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激光测振仪的应用领域

已有 54 次阅读  2019-03-25 14:47

激光测振仪能非接触式地测量被测物体的振动速度、位移和加速度。其特点是非接触、无扰动地测量,适用于无法使用传统振动传感器的场合。除上述特点外,它还具有响应频带宽、处理速度快、测量时间短、测量分辨率高、远距离测量、量程大、抗干扰能力强、动态响应快、操作非常方便等优点。
激光测振仪的应用领域非常广,举例如下:
(1) 计算机外部设备的动态测量:硬盘驱动器、硬盘盘片、磁头滑块、光盘机、折臂组件、导线谐振特性、打印机等。
(2) 电子行业:PCB板工作变形分析、智能手机、相机或触屏、超声波指纹传感器或扬声器用屏幕的开发、电动剃须刀的振动测试。
(3) 汽车工业:发动机、变速箱、制动系统、车身部件、进排气系统、万向联轴节、轮胎、电机、车门等振动测试或模态测试分析。
(4) 航空航天:发动机振动测试、发动机叶片工作变形分析、激光陀螺动态特性测试、轻质大柔度空间索网天线的模态测试、高速飞行器翼面、舵面、垂尾、发动机喷管等结构的热模态试验等。
(5) 生物医疗:超声洁牙设备的振动测试、监测心脏跳动、耳蜗基底膜振动特性检测、鼓膜振动检测、听骨检测等。
(6) 机电工程:交流接触器运行噪声测量、多层压电陶瓷变压器振动测试、流致振动测量、平板结构模态测试、薄壁圆筒件模态测试、石膏悬臂梁动弹性模量测定、排架柱振动测试。
(7) 产品开发和生产:开发工具、电动机、泵、风机、齿轮箱的质量检测、机械结构缺陷与损伤检测、路面弯沉测量、电机转速测量、微型轴承振动测试等。
(8) 材料特性测试分析:粘弹性材料细棒动力学参数共振法测试、阻尼材料阻尼性能测试、纤维增强复合薄板非线性振动测试、非破坏性测试、薄壁元件兰姆波测试缺陷定位、局部缺陷共振测试、分离式霍普金森杆(SHPB)测试。
(9) 振动标准装置校准与测试:传感器的校准,硅微谐振式压力传感器的微振动测试等。
(10) 声波和超声测试:乐器弦线振动检测、非轴对称超声驻波声场的识别、超声波焊接头的在线监测、引线键合劈刀超声振动测试、超声换能器振动测试、水下声波检测等。
(11) 土木工程:建筑结构振动检测、斜拉索索力测检测、桥梁测振等、风电塔振动测试、钢轨缺陷监测。
(12) MEMS/微机电结构:频率响应的优化、振动测试和分析,动态特性测试等。
(13) 家电与音响系统检测分析:空调及静音家电检测、扬声器纸盆振动检测、微型扬声器振动系统力阻特性研究、扬声器异象故障检测等
(14) 农产品行业:鸡蛋品质无损检测、苹果、猕猴桃、日本梨和八朔(柑橘)的坚实度检测、柿子和猕猴桃成熟度检测、梨弹性特性的检测、甜瓜的检测、盒装牛奶无损检测。
(15) 地质领域:地震波勘测、危岩振动监测等。
 
OptoMET数字型激光多普勒测振仪是一套高精度的振动测量仪器。该仪器可非接触且精确地测量振动和声学信号,包括振动位移、速度和加速度。它具有超高的光学灵敏度,并利用自行研发的超速数字信号处理技术(UltraDSP),不仅能快速测量简单系统的振动,也能测量极具挑战的系统,包括高频振动,远距离测试,微小振幅,高线性和高振动加速度或速度。超速数字信号处理技术(UltraDSP)确保了测量的高分辨率和高精度。OptoMET激光测振仪具有出色的线性度,测试频带宽,最高可达10MHz。
OptoMET激光测振仪有四个系列:分别是Vector、Nova、Dual Fiber、Scan系列:
Vector系列氦氖激光测振仪是通用性激光测振仪,适用与大多数非接触式振动测量应用场合。该系列激光测振仪特别适用于反射性表面或水中的测试,以及需要激光光斑尽可能小的应用场合。
Nova系列激光测振仪采用不可见的短波红外激光(1550nm),这种激光束的输出功率超过传统红色氦氖激光10倍,但激光安全等级仍然是人眼安全的激光等级(Class I)。短波红外激光入射功率大,Nova系列红外激光测振仪适用于粗糙表面和低反射率表面的振动测量,长距离振动测量和高频振动测量。选用不同的光学镜头,包括一款准直镜头,Nova系列红外激光测振仪的工作距离覆盖0mm到300m。
 
Dual Fiber双光纤短波红外激光测振系统包括一套短波红外激光测振仪和一套柔性光纤镜头,物镜包括准直镜头和聚焦镜头两种。这套激光测振仪内置了稳定的短波红外激光,在任何被测物表面的测量信号都有非常高的信噪比。多个光纤镜头可通过一个光纤开关连接至测振仪,因此,可以同时传输多个通道(2,4,8,16……),光纤开关带有电气接口(以太网、USB、TTL……),可以由 PC 远程控制。
 
Scan系列扫描式激光测振仪和Nova系列一样采用短波红外激光进行测量。这套激光测振仪用于非接触式的振动测量,可对结构的振动进行可视化的测试和分析。采用这套仪器进行工作变形分析(ODS)或模态分析,过程就如同拍摄视频一样简单。通过预设定的测量点,激光测振仪可对整个被测面进行扫描式的测量。这种强大的扫描测振系统采用了当前最为先进的数字处理技术,同时集成了强大的数据采集、3D可视化以及数据分析软件。
更多内容请关注嘉兆科技
嘉兆公司拥有40年测试测量行业经验,专业的销售、技术、服务团队,在众多领域都非常出色,包括:通用微波/射频测试、无线通信测试、数据采集记录与分析、振动与噪声分析、电磁兼容测试、汽车安全测试、精密可编程测量电源、微波/射频元器件、传感器等。

并分别在深圳、北京、上海、武汉、西安、沈阳、珠海、成都设有全资分公司、生产工厂、办事处。


上一篇: 新开通 下一篇: 2019传感器市场持续增长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