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软件无线电的原理及结构

已有 37 次阅读  2018-10-09 10:21


软件无线电利用现代化软件来操纵、控制传统的“纯硬件电路”的无线通信技术。软件无线电技术的重要价值在于:传统的硬件无线电通信设备只是作为无线通信的基本平台,而许多的通信功能则是由软件来实现,打破了有史以来设备的通信功能的实现仅仅依赖于硬件发展的格局。软件无线电技术的出现是通信领域继固定通信到移动通信,模拟通信到数字通信之后第三次革命。

1、原理
所谓软件无线电,就是采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在可编程控制的通用硬件平台上,利用软件来定义实现无线电台的各部分功能:包括前端接收、中频处理以及信号的基带处理等等。即整个无线电台从高频、中频、基带直到控制协议部分全部由软件编程来完成。其核心思想是在尽可能靠近天线的地方使用宽带的A/D和D/A转换器,尽早地完成信号的数字化,从而使得无线电台的功能尽可能地用软件来定义和实现。总之,软件无线电是一种基于数字信号处理(DSP)芯片,以软件为核心的崭新的无线通信体系结构。软件控制的全数字无线电台虽然也采用了软件控制和数字处理技术,但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软件无线电。两者最重要的差别是软件无线电的结构和功能是完全可编程性,包括可编程的射频频段、可编程的信道接入模式、可编程的信号调制解调方式等等,而软件控制的无线电台则不能。
  
2、结构
一个标准的软件无线电台包括:宽带天线、前端接收、宽带数模转换器、通用数字信号处理器等几部分。在图1中给出了它的功能和所需的接口。移动用户单元通过模拟接口(窄带A/D和D/A),通过可选的混合源编码提供诸如话音、数据、传真和多媒体接口。准实时和实时软件通过可编程处理器完成窄带与宽带数据之间的数据分析、处理和变换,然后宽带的A/D/A完成与射频RF之间的变换。基站方面提供给公用交换电话网(PSTN)数字接口,另一方面通过各类设备提供自身的操作和维护,通过业务开发工作站,利用离线的软件分析工具,为研究开发人员提供业务的开发环境支持。宽带A/D/A转换器的放置位置以及电台功能的软件定义程度是衡量软件无线电品质的重要指标。A/D及D/A的位置越接近天线,说明电台可以用软件实现的部分越多,其软件化程度就会越高。软件无线电台最理想的目标是将数模转换器件直接放置在宽带天线之后,在射频就直接将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这样电台其它所有的部分都可以用软件来完成,实现通信电台的全软件化。

嘉兆科技拥有40年测试测量行业经验,专业的销售、技术、服务团队,在众多领域都非常出色,包括:通用微波/射频测试、无线通信测试、数据采集记录与分析、振动与噪声分析、电磁兼容测试、汽车安全测试、精密可编程测量电源、微波/射频元器件、传感器等。



上一篇: 新开通 下一篇: AMETEK Sorensen发布1.7kW–5kW AST系列直流程控电源产品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