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复原乳是“假牛奶”?专家称营养并不差 [

已有 202 次阅读  2018-08-17 13:51
近日,一些家长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转发“不要再给宝宝喝复原乳”,大意是市场上有些乳制品并不是鲜牛奶,而是奶粉加水勾兑的复原乳,其营养价值不高,喝了对宝宝身体无益,还有网文认为复原乳是“假牛奶”。对此,记者采访了营养专家。
  走访:市民不太了解复原乳
  据悉,复原乳又称“还原乳”或“还原奶”,是指把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通俗地讲,就是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加工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鲜牛奶中掺入比例不等的奶粉;另一种是以奶粉为原料生产的饮料。
  “我从网上看过复原乳不能喝,所以给宝宝买牛奶、酸奶的时候都会注意是不是复原乳。”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看一些公众号上说复原乳营养差,她就再也不买复原乳制品。
  记者走访五华区、西山区的几家便利店和超市发现,店内销售的复原乳和牛奶比例大致是1∶5左右,复原乳制品瓶身上都有明显的文字说明,配方表上也写明了包含“全脂乳粉”,价格与纯牛奶相差不大。
  尽管“复原乳”的字样就写在瓶身上,但是市民选购的时候大多没有留意,更不会仔细看配料表。在正大紫都一家超市内,一名消费者拿起一瓶写有“复原乳”字样的红枣牛奶,经记者提醒,她才注意到“复原乳”字样。她说,自己并不了解什么是复原乳,只是喜欢红枣味才买。
  在一些称复原乳不能喝的网文中,所列的原因大致是“复原乳在加工过程中,因高温处理,牛奶中的维生素等一些不耐热营养成分遭到破坏,乳糖也会焦化,使牛奶褐变,破坏原有风味。”“复原乳加工时,鲜奶中的赖氨酸、钙、B族维生素等失去活性,奶粉质量大大降低。”
  对于这些说法,昆明市延安医院营养科科长杨显珺表示,相比鲜牛奶,复原乳在加工过程中,因为加热的次数更多、时间更长、温度更高,因此会流失一些热敏性的维生素,但损失比例较小。加工过程中,牛奶中的蛋白质会发生变性,但是不会损失,钙也同样不会因为加热而流失。
  “复原乳是可以喝的,它并不是有毒有害物质,营养价值也不差。只是从新鲜的角度来看,还是建议喝鲜牛奶。”杨显珺表示,为儿童购买乳制品时,与其留意复原乳,不如留意乳制品中的添加剂。

上一篇: 红牛内耗、伊利入局 能量饮料市场已是红海 下一篇: 原奶价格连跌7个月,中国奶牛养殖业何时能走出寒冬?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