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解决PCBA品质问题真的只能靠品管工程手法吗?

已有 154 次阅读  2018-04-02 14:57   标签品管工程  PCBA品质 

解决电子产品的品质或客户投诉的问题时,PCBA生产厂家通常需要透过所谓的8DReportProblem Solving或是QC Story的手法,一步一步来寻找原因,以得出并采取解决方案。但有些问题却不见得可以透过品管工程手法来解决,这时候唯有亲自调查才能找到答案。

如果是PCBA加工产线上的问题,建议一定要亲自把每个流程跑过一趟,甚至需要多趟以上,因为有时候现场发生的问题,不是常理可以想像得到的,有各种奇怪的事情发生就会有各种奇怪的原因。

如果是客户端的问题,最好也可以亲自过去证实问题发生是在拆箱时就发现,并观察客户端是如何操作产品的,因为大部分的客户根本不会说自己有问题,有些客户甚至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作业有问题。

1SMT焊锡不良

SMT老是焊锡不良,工程师把锡膏使用时间、锡膏印刷、电路板品质、零件品质、炉温从头到尾都查过了一次,就是找不到问题点,后来在生产线上跟着产品流程看了四个多小时后,才发现作业员使用酒精擦洗钢板后,居然用嘴巴来吹干,反而把口水留在钢板上面,难怪到处都找不到问题点。

另外,钢板清洗后通常会使用气枪来清洁吹干,这时候就需要检查压缩空气有没有滤水、滤油的设备,否则吹出来的空气可能会含油并含水,反而造成钢板的污染。

2、主机板跳线遗失

电脑主机板经常被客户抱怨有跳线掉落不见的问题,工程师们为此研究跳线的拉拔力,详细订出规范,搞得供应商人仰马翻,可是扔然持续接到客诉,后来亲自飞到客户的作业场所拜访,发现原来客户在安装显示卡的时候需要先把跳线拔除,等到显示卡装好后,再把跳线装回去,可是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拔下来的跳线随意放置,吃完饭再回来上班,忘记跳线放哪里了,或是不小心弄丢了,于是就客诉没有跳线。

这时候解决的方法绝对不是跑去跟客户抗议他们的作业方法不对、需要改进,哪怕你现在吵赢了,日后却可能会失去订单,或是得到更多的客诉,所以,解决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免费送给客户一包跳线就可以了,一包跳线没有多少钱,却可以获得对方100%的满意度。

3、电路板油污

由于电路板上油渍及白色粉沫污染,所造成按键不良的问题,当时我们也是遍寻不着任何可能发生污染的来源,虽然后来我们做了傅立叶分析,也证实了助焊剂是污染的来源之一,可是就是不知道为何会发生助焊剂沾污在按键线路的原因。

后来,还是我们派驻在代工厂的驻厂人员锲而不舍,过滤所有可能使用助焊剂的动作,才得出是作业员不小心把助焊剂当成IPA酒精使用的结论,以致于助焊剂与酒精混在一起而不自知,直接用来擦拭在按键的线路上。

这类问题,如果不是对制程很熟悉,一步一步慢慢过滤,还真的很难找出真因。

4、电路板上不明水渍

主机板外包厂生产的板子偶尔会发现一些来路不明的水渍,严重的甚至造成电路上电路提前氧化,在制程上遍寻不着水渍的来源。有一次负责的工程师在外包厂作业时,跑去上了产线员工的厕所,上完厕所后问题居然就解决了。

原来外包厂因为场地不过,把电路板的成品区临时设置在这间厕所旁边,大家上完厕所会洗手,洗完手之后有些员工会顺手下意识的甩手,所以水渍就出现了…

上一篇: PCBA适合使用电防胶吗?效果如何? 下一篇: 浅谈PCBA返工/维修的未来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