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矽翔气体质量流量计在石油化工行业中的应用

已有 61 次阅读  2018-01-17 15:31

质量流量计目前广泛应用于石油、燃气、化工、冶炼、能源等行业中,其中质量流量计在石油方面的应用主要一部分用于生产过程中的流量控制,另一部分用于石油、石化产品的贸易计量。为了更好地适应油田原油计量的需要,目前应用较多的是矽翔质量流量计。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质量流量计在石油化工中的应用。

 

概述

 

液化石油气既是炼化企业的主要产品,也是重要原料之一。由于液化石油气的物理性质较其他石油产品(如汽油、煤油、柴油等)有其特殊性,对流量计的稳定运行和测量准确度影响较大,因此成为炼化企业流量测量的一大难题。

 

质量流量计工作原理

 

质量流量计是采用感热式测量,通过分体分子带走的分子质量多少从而来测量流量,因为是用感热式测量,所以不会因为气体温度、压力的变化从而影响到测量的结果 。质量流量计是一个较为准确、快速、可靠、高效、稳定、灵活的流量测量仪表,在石油加工、化工等领域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相信将在推动流量测量上显示出巨大的潜力。质量流量计是不能控制流量的,它只能检测液体或者气体的质量流量,通过模拟电压、电流或者串行通讯输出流量值。但是,质量流量控制器,是可以检测同时又可以进行控制的仪表。质量流量控制器本身除了测量部分,还带有一个电磁调节阀或者压电阀,这样质量流量控制本身构成一个闭环系统,用于控制流体的质量流量。质量流量控制器的设定值可以通过模拟电压、模拟电流,或者计算机、PLC提供。

 

质量流量计是一种新型的直接测量封闭管道内流体质量流量测量仪表,其结构一般由信号测量传感器和信号转换器两部分组成。由于质量流量计具有能够直接测量流体珠质量流量,测量准确度高,应用范围广,安装要求低,仪表运行可靠,维修率低等特点。那么如何解决由于液化石油气的物理性质较其他石油产品(如汽油、煤油、柴油等)有其特殊性,对流量计的稳定运行和测量准确度影响的问题呢?

 

液化石油气主要成分是丙烷、丙烯、丁烷、异丁烯构成影响液化石油气流量测量稳定性和准确度的主要原因需要从饱和蒸汽压对测量准确度液化石油气自润滑性差对流量计使用寿命的影响两个方面来考虑。

液化石油气的饱和蒸汽压较其他石油产品高得多。因此,在流量测量中,如果流量计的背压不高于其蒸汽压时,在流量计测量腔内就会产生气、液两相。无论对于体积测量仪表(如涡轮流量计或容积式流量计)还是质量流量计,流体中气、液两相的存在都会直接影响测量准确度,有时这种影响会很大。其次就是液化石油气自润滑性差对流量计使用寿命的影响在采用涡轮或容积式流量计测量液化石油气时,由于液化石油气自润滑性差,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比较“涩”,造成转子轴与定子轴承之间、转子与计量腔内壁之间磨损严重,直接影响流量计的寿命。

综合上述的问题对液化石油气物理性质的分析,工釆网小编认为首选为质量流量计,其次为硬质合金做轴和轴承的涡轮流量计。质量流量计的价位一般要高于涡轮流量计35倍。首先,它的计量腔内无可动部件,克服了流体自润滑不好所造成的影响。同时,它直接测得流体的交接质量,而涡轮流量计测得的是流体的体积,要想换算成交接质量,还要测量流体的温度、压力、密度等参数。其中液化石油气在线密度测量仪表价位很高,远高于质量流量计。如果采用离线分析,首先是采样的代表性不好,采样时轻组分偏多,易造成样品密度小于实际流体密度。同时,由于液化石油气饱和蒸汽压高,在常压下无法测其密度,所以只能用色谱分析法或称重瓶法来测量其密度,不仅操作比较麻烦,而且测量准确度难以保证较高。 但是从技术性能、使用寿命、测量准确度、运行稳定性以及维护工作量上比较,质量流量计要优于涡轮流量计。所以采用质量流量计是很有必要的。质量流量计是采用感热式测量,通过分体分子带走的分子质量多少从而来测量流量,因为是用感热式测量,所以不会因为气体温度、压力的变化从而影响到测量的结果。

 

 

对于质量流量计在石油化工中的应用工釆网小编推荐Siargo矽翔流量计 - MF5000

Siargo矽翔MF5000系列气体质量流量计是矽翔微机电系统有限公司结合微机电系统(MEMS)流量传感芯片技术和计算机自适应技术历经多年,开发出的智能化全电子式气体质量流量仪表,主要技术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高灵敏度、高精度、大量程比等特点;针对工业环境,融合了多种抗干扰措施的电磁兼容设计;且具有多种信号输出,能通过通讯接口实现网络管理功能;本产品在性能、安装和维护方面也具有其独特的优越性,质量流量计是测量管道内质量流量的流量测量仪表。在被测流体处于压力、温度等参数变化很大的条件下,若仅测量体积流量,则会因为流体密度的变化带来很大的测量误差。在容积式和差压式流量计中,被测流体的密度可能变化30%,这会使流量产生3040%的误差。随着自动化水平的提高,许多生产过程都对流量测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化学反应过程是受原料的质量(而不是体积)控制的。蒸气、空气流的加热、冷却效应也是与质量流量成比例的。产品质量的严格控制、精确的成本核算、飞机和导弹的燃料量控制,也都需要精确的质量流量测量。因此质量流量计是一种重要的流量测量仪表可广泛应用于石油、燃气、化工、冶炼、能源等各个领域。

上一篇: 超声波传感器应用原理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详解 下一篇: 超声波人体检测传感器在信息亭中的应用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