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工业机器人市场持续增长 国产品牌堪忧

已有 187 次阅读  2018-07-18 14:12   标签机器视觉  图像采集卡  智能相机 

当前,不管是全球的工业机器人市场还是国内市场,发展普遍保持着高速增长状态。相关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6年,全球市场的平均增速维持在16%以上,而我国的市场增速更是遥遥领先于全球平均水平,且连续三年都有加速。工业智能相机

工业智能.jpg

近年来,受自动化趋势和人口红利消失影响,我国工业机器人迎来迅猛发展,从2013年开始,我国连续五年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的需求市场。期间,各大国外企业争相来华建厂,优秀技术人才带来先进机器人技术,国内企业在经历激烈竞争的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国产机器人品牌渐有崛起之势。

然而,就在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销双增长的同时,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却出现了问题。近日,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六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五年的高速增长期,首次出现下滑。

政府曾在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过目标,要求到2020年,国产品牌工业机器人的年产量目预计要达到10万台,如今国产品牌市场份额的大幅下滑,则让这一目标的实现过程变得更加艰难。

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依然被国外四大家族所占据,国内企业与他们在技术和市场上的差距仍然很大;在产业结构上,国产品牌还停留在系统集成应用层面,技术含量低、利润微薄,高端产业低端化偏移现象严重。而国内不少企业因为技术限制和投入巨大,不愿或无力从事基础研发工作,这也让产业发展现状迟迟得不到根本性的改变。

不少专家认为前面长期增长状态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国外品牌产能供不应求,给了国产品牌替代的空间,另一方面国产品牌机器人采用渠道压货的销售模式,有点寅吃卯粮的意味在里面。国产品牌通过这种方式虽然能获得一时增长,但只要国外品牌产能恢复或扩大,同时寅吃卯粮销售模式的副作用一经显现,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自然会出现下滑。

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战的加剧,美方更是对我国工业机器人加征了关税和进行了技术封锁,国产品牌的价格优势逐渐衰微,相关技术交流也可能被切断,国产工业机器人的发展遇到了更为艰巨的挑战。

国产品牌占有率的下降释放出一个信号,如果国产企业仍然只停留在产业末端,最终将会沦为国外品牌的代工厂,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将失去未来!因此,培养人才、突破技术、进军高端成为国产品牌崛起的必由之路。

上一篇: 机器视觉图像采集卡USB 3.0解决方案 下一篇: 工业物联网数据分析正逐渐转向边缘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