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英特尔2020年推独立GPU并不意外

已有 113 次阅读  2018-06-19 13:46   标签嵌入式主板  主板定制 

在2017年11月,英特尔就放出信号,对GPU再次开始重视,当时它从AMD挖来显卡高手拉加·库德里(Raja Koduri)。在显卡产业,库德里一直都是备受尊敬的领导者,很少有人想到英特尔会在3年之内就拿出有形产品。据美国媒体PCWorld报道,英特尔通过Twitter向外界证实称:“英特尔首款独立GPU将会在2020年推出。”嵌入式开发

Raja Koduri在去年11月8日被任命为英特尔首席架构师,并在新成立的核心和视觉计算事业部(Core and Visual Computing Group)担任高级副总裁。加入英特尔之前,Raja Koduri担任 AMD Radeon 事业部的高级副总裁和首席架构师,负责包括 APU、独立GPU、半定制产品和GPU计算产品在内的诸多图像相关产品。更早的时候,Raja Koduri 在苹果负责 Mac 产品的图像显示系统。

因此,这位超过25年GPU从业经验的专家的加入让英特尔推出独立GPU的计划提前曝光。根据英特尔的表述,选择Raja Koduri是看中了他在 PC、游戏控制、专业工作站、计算设备等平台的视觉计算和加速计算经验,他在图像的硬件、软件和系统结构方面都是专家。当然,随着Raja Koduri的加入,其他的GPU人才也会随之进入英特尔,这将大大增强英特尔在GPU方面的人才实力。

Raja Koduri加入不久之后,就有传闻称英特尔将在明年一月的CES 2019上推出新的GPU,不过这对于复杂芯片的设计,显然有些激进和不合理。因为典型的GPU架构和芯片的开发周期是三年,因此2020年推出独立GPU相对比较合理,但能否按计划推出还涉及到技术、人才等方面的问题。

对于英特尔研发高端GPU的目标,其实无非就是游戏及发展迅猛的AI市场。在目前的GPU市场,英伟达占据领先地位,作为英伟达业绩的支柱,2018第一季财报显示其游戏芯片业务收入增长68%至17.2亿美元,来自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也增长了71%达到7.01亿美元。除了游戏市场和数据中心,数字加密货币、自动驾驶汽车都对高性能GPU的巨大需求也反应在了英伟达的最新财报中。

英伟达近来亮眼的财报更让AMD和英特尔不想错过增长强劲的高性能GPU市场。AMD在Computex 2018期间公开了全球第一个使用7nm工艺的Vega GPU,并表示已经开始样品出货,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出货。对于在游戏市场和英伟达激烈竞争的AMD,想要抢先推7nm GPU无疑也是想要抢夺数据中心的GPU市场。AMD在发布会上指出,到2025年数据将会增长50倍:可穿戴设备、IoT、5G设备正在普及,这些设备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随着数据量和算法复杂度的急速提升,对算力的需求也在高速增长。

intelGPU.jpg

众所周知,数据中心对于处理器的需求目前主要包括CPU和GPU。对于英特尔而言,在数据中心的CPU已经占有优势,如果拥有了自己的高端独立显卡,不仅可以将其与旗下的 CPU 联合起来,形成更强悍的计算能力与英伟达和AMD竞争。至于是先推游戏市场的GPU还是数据中心的GPU就不得而知,国外分析师Ryan Shrout认为英特尔会首先为游戏PC推出独立GPU。

关于英特尔将在2020年推出的独立GPU,目前还没有更多的关键信息曝光,我们也难以预测经验丰富的Raja Koduri加入以及新成立的核心和视觉计算事业部能否给英特尔带来具有竞争力的高端GPU,摆脱独立GPU研发的“辛酸史”。更为重要的是,在英特尔全力向AI转型的背景下,如果高端GPU研发成功,英特尔将可以用CPU+GPU+FPGA组合参与到AI的竞争,毕竟Computex 2018期间英伟达发布的首款专为机器人设计的AI芯片Jetson Xavier就采用了CPU+GPU+DSP。

上一篇: 机器视觉图像采集卡USB 3.0解决方案 下一篇: 嵌入式AI正成为边缘处理基本技术能力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