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物联网数据采集需求大 MCU市场商机无限

已有 119 次阅读  2018-06-15 13:38   标签嵌入式主板  主板定制 

随着行动通讯与嵌入式装置的流行,强调高效能、低耗电的应用处理器纷纷进驻各种3C消费电子与可携式智慧产品,而功能简便且超低功耗的MCU,以更简易的硬体架构与超低成本,应用在各种不同的领域,包括:穿戴式装置、家电、车用电子、遥控器、场域监控、工控、无线感应网路(WSN)等各种物联网(IoT)的应用。

机器人芯片.jpg

物联网的宗旨是万物皆可联网,借以构成庞大的应用系统,并打造智慧的生活环境。因此,物联网设备势必需要具备联网能力,同时还要兼顾成本和功耗。这一需求促使无线微控制器解决方案势力抬头。MCU的发展方向与一般PC并不相同。PC需求的是效能,也因此对于处理器的性能、指令周期与记忆容量的需求是没有止尽的。

然而对MCU来说,就以物联网的使用需求来看,主要目的在于对物联网系统的信息收集与控制为主,所面对的都是单纯的数据,因此并不需要追求无止尽的运算效能。

微控制器(MCU)作为物联网的核心零组件,无论在市场规模上还是技术上都将获得进一步发展。众多MCU大厂都注意到这一趋势,开始整合蓝牙、WiFi、ZigBee等通信技术于系统单芯片(SoC)中,并逐渐扩展产品组合。

MCU做为系统控制的核心器件,需要采集加速度计、陀螺仪、磁力计、温湿度计等传感器的数据并进行分析处理,传感器使用的MEMS工艺和MCU制程有差异,两者的SOC整合在半导体技术上存在一定的挑战,但并不妨碍两者做为独立模块在物联网中广泛应用。如何使用MCU的软件算法来实现传感器的控制,从而优化数据采集的过程和能效,并处理数据得到更有效的利用。未来也将推出基于不同类型传感器的MCU应用软件和解决方案,发挥MCU控制的核心优势。

如今市面上有超过50家以上的厂商推出各式MCU产品,以应用在不同的领域。MCU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包含车用、工业用、智慧家庭、消费性电子、家电、医疗、银行,甚至太阳能发电/智慧电网、安全标签等市场,商机非常庞大。

上一篇: 机器视觉图像采集卡USB 3.0解决方案 下一篇: 嵌入式处理器与AI芯片的本质差异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