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国内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工业机器人需求猛增

1已有 212 次阅读  2018-03-30 15:34   标签机器视觉  图像采集卡 
截止 2017年12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3.1万台(套),同比增长51%,预计今年销量继 续高增长。随着主要经济体自动化改造进行,全球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大幅提升。据预测,2018-2020年国内机器人(机器视觉)销量将分别为16、19.5、23.8万台, 未来3年CAGR达到22%。
2017年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增长迅猛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苹果大年带动3C领域对 机器人的需求,另一个就是一般制造业在大规模尝试使用机器人,很多一般制造业企业,比如酿酒厂,一次订货都在百台以上。招工难、招工成本高的问题愈加普遍,使得机器人需求爆发增长。 目前看国产机器人主要还是用在汽车、3C之外的一般制造业,今年不仅仅外资品 牌,国产工业机器人也出现大面积缺货的情况。
机器视觉
全球市场工业机器人销售情况预测(千台)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有5000万制造业职工,以每台工业机器人替代2-3位工人来看,潜在存量市场会达到1800-2500万台,考虑到很多岗位还不能用机器人替代,可能实际市场并没有这么大。五年内可以看到国内市场年销量 达到50-60万台。
考虑到未来几年,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有望达到50-60万台,国产本体的销量将有 可能占据整个市场的80%。估计国产机器人销量有超过10万台的企业,营收规模达到百 亿级水平,而且拥有很强的盈利能力。
除去汽车制造外,大部分的工业领域都可以看到国产品牌机器人。中国的制造业正面临着向高端转变的挑战,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成为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在系统集成和本地化优势上,国内企业优势明显,相比于快速增长市场,国产工业机器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机器人国产化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随着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及机器人生产成本下降,未来“十三五”期间,机器人是重点发展对象之一,国内机器人产业正面临加速增长拐点。相对于服务机器人和商用机器人在国内市场还处于探索期,工业机器人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目前正进入全面普及的阶段。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机器人供应商进入市场。外资和中国本土机器人供应商之间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未来中国市场各种机器人的增长潜力巨大。

上一篇: 机器视觉图像采集卡USB 3.0解决方案 下一篇: 高速工业相机在流水线中的应用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