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计算机网络的形成与发展

已有 171 次阅读  2017-08-15 08:55   标签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相互渗透、精密结合的产物,它的发展和应用正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并在经济、文化、科学研究、军事、政治、教育等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计算机网络的形成与发展大致可以分为4个阶段:
   第1代计算机网络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是一种单个主机为中心的星型网络,各终端通过通信线路共享主机的硬件和软件资源。此时的计算机网络还只是一个“雏形”,在该阶段,人们开始将彼此独立发展的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进行结合,完成了数据通信技术和计算机通信网络的研究,为计算机网络的出现做好了技术准备,奠定了理论基础。
   第2代计算机网络出现在20世纪60至70年代,以1969年美国的ARPANET和分组交换技术为标志。ARPANET是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它的研究成果对促进网络技术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作用,并为Internet的形成奠定了基础。第二代计算机网络强调了网络的整体性,用户不仅可以共享主机的资源,而且还可以共享其他用户的软、硬件资源。这种工作方式一直延续到了现在,如今的计算机网络尤其是中小型局域网,更注重合强调整体性,以扩大系统资源的共享范围。
   第3代计算机网络始终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是计算机网络的成熟阶段。当时,国际上各种广域网、局域网和公用分组交换网发展十分迅速。各个计算机生产商纷纷发展各自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但随之带来的是网络体系结构和协议的国际标准化问题。为了实现不同厂家生产的计算机能够互连成网,1977年前后,国际标准化组织推出了一个各种计算机能够在实际范围内互连成网的标准框架,即著名的开放系统互连基本参考模型OSI/RM,简称为OSI。OSI模型的提成,为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开创了一个新纪元,现在的计算机网络便是OSI为标准进行工作的。
   第4代计算机网络的最主要标识Internet的广泛应用,高速网络技术网络计算与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和发展。
   Internet是全球最大的计算机互连网络,又称为网际网或互联网。它连接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计其数的计算机、网络或网络群体,实现了全球信息的有效、快速传播和共享。对于广大用户而言,只要将自己的计算机接入iInternet,便可以浏览Internet上的各种信息,并使用电子邮件、文件传输、远程登录等各种其他服务。当前更高性能的Internet2正处于发展之中,可以提供100Gbs级别的带宽。
   以高速以太网为代表的局域网技术发展迅速,目前在10Mbps以太网广泛应用的基础上。100Mbps快速以太网和1Gbs千兆以太网已经进入使用阶段。传输速率为10Gbs的以太网正处于研究之中。此外,交换式局域网,虚拟局域网技术等发展和应用也十分迅速。宽带网的建设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个高潮,与传统网络相比,宽带网络是具备较高数据传输率和数据吞吐量的新一代网络。许多国家的政府和企业都投入巨资,将宽带网络作为战略产业来发展。世界上的各大电信运营商业纷纷进行战略重组,采用宽带网络技术建立了新的基础性电信网络,或是用宽带技术来改造现有的网络。
   宽带网络可分为宽带骨干网和宽带接入网两个部分,因而,组件宽带网络的关键技术便是骨干网技术和接入网技术。基于光纤通信技术的宽带域域网和接入网技术,以及移动计算机网络、网络多媒体计算机、网络并行计算机、网络计算与存储区域网络正成为网络应用很研究的热点。

上一篇: 示波器使用中的注意事项 下一篇: 传感器定义及组成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