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单稳态触发器特点以及构成

已有 521 次阅读  2017-08-14 10:08

   单稳态触发器也是脉冲和数字电路中的基本触发器之一。单稳态触发器的特点是只有一个稳定状态,另外还有一个暂时的稳定状态(暂稳状态)。在没有外加触发信号时,电路处于稳定状态。在外加触发信号的作用下,电路就从稳定状态转换为暂稳状态,并且在经过一定的诗句后,电路能够自动地再次转换到稳定状态。单稳态触发器在一个触发脉冲的作用下,能够输出一个具有一定宽度的矩形脉冲,常用在脉冲整形,定时和延时电路中。
   1. 晶体管单稳态触发器的电路结构
图6-15所示为晶体管单稳态触发器电路它是由VT1、VT2两个晶体管交叉耦合组成,但与双稳态触发器不同的是,单稳态触发器VT1集电极与VT2基极之间改由电容C1耦合。正是由于电容的耦合作用,使电路具有单稳态的特性。
R4、R3是VT1的基极偏置电阻,R2是VT2的基极偏置电阻,R1、R5分别是两管的基电极电阻。微分电路C2、R6和隔离二极管VD组成触发电路。输出信号可以从两个晶体管的集电极取出,两管输出信号相反。
   2.门电路构成的单稳态触发器
   或非门电路和与非门电路都可以构成单稳态触发器
(1) 或非门构成的单稳态触发器电路结构如图6-20所示,它由或非门D1、非门D2定时电阻R和定时电容C组成。或非门单稳态触发器由正脉冲触发,输出一个脉宽为TW的正矩形脉冲。

gooxian-单稳态触发器1


(2) 与非门构成的单稳态触发器电路如图6-22所示,由于非门D1反相器D2、定时电阻R和定时电容C组成。和或非门单稳态触发器不同的是,定时电阻R不是接+VDD而是接地。与非门单稳态触发器由负脉冲触发,输出一个脉宽为TW的负矩形脉冲。

gooxian-单稳态触发器2


单稳态触发器可以作如下归纳:
(1) 单稳态触发器的特点是具有一个稳定状态和一个暂定状态,触发一次能够输出一个具有一定宽度的矩形脉冲。
(2) 晶体管单态触发器由两个晶体管通过RC交耦合组成,由于电容的耦合作用,电路具有单稳态的特性。
(3) 或非门单稳态触发器的正脉冲触发,输出一个正矩形。
(4) 与非门单稳态触发器由负脉冲触发,输出一个负矩形脉冲。

上一篇: 示波器使用中的注意事项 下一篇: 计算机网络的形成与发展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