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USB总线特点

已有 193 次阅读  2017-08-11 08:55   标签USB 

    USB技术的出现,可以说是计算机接口技术的一大飞跃。目前,USB以接口体积小巧、支持热插拔、即插即用、兼容性好、节省系统资源和成本低等优点迅速普及开来。USB接口是一种新型、高效、快速、价格低廉、体积小巧和支持热插拔的串行通信接口,并且可支持多个外部设备的连接和通信。USB接口即插即用的特点,可以在不重新启动计算机的情况下,直接将外部连接到计算机的USB接口并开始工作。
   US以下内容针对USB1.0和USB2.0标准进行分析
   USB总线接口及其规范与计算机老式的接口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1) 与计算机上的老式接口相比,USB接口体积小巧,具有明显的体积优势。在目前计算机小型化和集成化的趋势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例如,笔记本电脑基本都配备了多个USB接口。
   2) USB为共享接口技术,支持多个外设的连接,其采用了“菊花链”式的扩展连接方式,多个USB设备可以通过USB集线器连接到同一计算机USB端口。USB规范中规定,一个USB主控制器可以连接最多126外部设备,大大加强了计算机的设备和功能扩展能力。
   3) USB支持即插即用技术。当计算机上新连接一个USB设备时,操作系统自动扫描监测硬件的连接,通过对该设备的识别来加载对应的驱动程序。这样USB设备便可以正常的工作。USB接口的即插即用技术实现了设备的自动配置,无需任何用户手动配置,也不必每次连接设备都重启计算机。
  4) USB支持热插拔技术。用户可以随时断开USB设备与计算机的连接,此时操作系统扫描到硬件大改动,自动停止该设备的资源。
   5) 计算机为USB主控制器分配一根IRQ线和一些I/O地址,USB主控制器再为外部设备分配唯一的地址。这样,可以大大节省系统的硬件资源。
  6) USB接口技术支持3种数据传输速率操作,包括低俗1.5Mbit/s、全速12Mbit/s和高速480Mbit/s。这样便于不同外部设备选择合适的数据传输速率来实现。
  7) USB接口技术性价比高。目前随着技术的发展和USB设备的普及,USB的主控芯片、从控芯片以及USB电缆等价格都已十分低廉,USB接口的性价比日益提高。
  8) USB接口具有外部供电能力。计算机上的USB接口最大可以输出500mA的电流,输出电压为5V符合大多数的微处理器系统。USB协议中制定了完备的电源管理方式u,可以大大节省计算机和外部设备的功耗。
  9) USB接口具有良好的兼容性。随着技术的发展,USB规范包括USB1.0、USB1.1、USB2.0,以及无线USB和USBOTG等多个版本。这些USB规范协议都具有良好的向下兼容性。
这里将USB接口和其他主要计算机接口的性能进行比较,如表1.1所示。

gooxian-计算机接口性能比较


   早期的USB1.0协议要求USB低俗设备的电缆长度小于3m,USB全速设备的电缆长度小于5m.后来,新的USB1.1协议和USB2.0协议中对电缆长度无特殊要求。从表中可以看出,USB接口在速度、可扩展性等方面有很大的优势,目前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上一篇: 示波器使用中的注意事项 下一篇: 单稳态触发器特点以及构成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