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教您怎么准确选择合适示波器

已有 130 次阅读  2017-08-07 09:41   标签示波器 

示波器是获得信号,调试电路或检查信号质量的窗口。用于每个设计实验室、教育实验室、服务中心 和制造车间中。市场上示波器种类成千万种,怎么准确选择合适的示波器?本指南都可以让您迅速了解多个选择示波器的关键因素,确定您购买的示波器是否适合您手边的工作。
一 .带宽
系统带宽决定着示波器测量模拟信号的能力。具体的讲,它决定着仪器可以准确测量的最大频率。同时带宽也是价格的关键决定因素。
推荐考虑:
• 对于数字信号,测量上升时间和下降时间是关键.带宽及采集率决定着示波器可以以测量 的最小上升时间。
探头和示波器构成了拥有整体带宽的测量系统。使用低带宽探头会降低整体带宽,所 以一定要使用与示波器配套的探头。
• 在选择带宽时,可以使用“五倍法则”。 示波器带宽 ≥ 5 x 关心的最大频率 如果带宽太低,示波器将不能分辨高频变化。幅度将会失真,边沿会降慢,细节会丢失。下图为带宽是指正弦波输入信号衰减到实际幅度 70.7% 时的频率 (-3 dB 或“一半功率”点,这里显示的是 100 MHz 示波器 )。

gooxian-sbq1
二.采样率
示波器的采样率与摄影机的帧速率类似,决定着示波器可以捕获多少波形细节.
推荐考虑:
• 采样率 ( 样点 / 秒,S/s) 是示波器对信号采样的频次。我们再次推荐“五倍法则”:使 用的采样率至少是电路最高频率成分的 5 倍。
• 大多数基础示波器的 ( 最大 ) 采样率是 1 ~ 2 GS/s。记住,基础示波器的带宽最高 200 MHz,因此示波器设计人员通常会在最大带宽下构建 5 ~ 10 倍的过采样率。
• 采样速度越快,您丢失的信息越少,示波器越能更好地表示被测信号,当然填充内存的 速度也越快,这会限制您能够捕获的数据的时间长度。
• 捕获毛刺需要速度 ,内奎斯特指出,信号的采样速度至少是其最高频率成分的两倍,才能准确重建信号,避免失真 ( 采样 不足 )。但是,内奎斯特是绝对最小值,只适用于正弦波,并假设信号是连续信号。根据定义,毛刺并 不是连续的,因此采样率仅为最高频率成分的速率的两倍是不够的。
三.足够的输入通道 ———以及适当的通道数量
数字示波器对模拟通道采样,存储和显示数据。一般说来,通道数量越多越好,但增加通道也会抬 高价格。
推荐考虑:
• 选择 2 条模拟通道还是 4 条模拟通道取决于应用。例如,两条通道可以把器件的输入与其输出进 行对比。四条模拟通道可以比较更多的信号,您可以更灵活地在数学上组合更多的通道 ( 例如, 相乘得功率,相减得差分信号 )。
• 混合信号示波器增加了数字定时通道,指明高低状态,可以一起显示为一个总线波形。不管选择 什么,所有通道都应有良好的量程、线性度、增益精度、平坦度和抗静电能力。
• 某些仪器在不同通道之间共享采样系统,以节约成本。但要注意,打开的通道数量会降低采样率。
• 选择足够的通道 ,示波器拥有的时间相关的模拟通道和数字通道越多,在电路中能够同时测量的 点数越多,在宽并行总线中解码越容易。下面的实例显示了 2 个模拟波形、2 个数字波形和 1 个解码后的总线波形。

gooxian-sbq2
四.兼容的探头
良好的测量从探头尖端开始。示波器和探头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工作,因此在选择示波器时一 定要考虑探头。
推荐考虑:
• 在测量过程中,探头实际上成为了电路的一部分,引入了阻性、容性和感性负载,会对测 量发出预警。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影响,最好使用为示波器配套设计的探头。
• 应选择拥有足够带宽的无源探头。探头的带宽应与示波器的带宽相匹配。
• 各种兼容探头可以在更多的应用中使用示波器。在购买前,应查看为示波器提供了哪些探 头。
五.触发
触发提供了稳定的显示画面,可以放大复杂波形中的具体部分。
推荐考虑:
• 所有示波器都提供边沿触发,大多数示波器提供脉宽触发。
• 为采集异常事件及最有效地利用示波器的记录长度,选择的示波器应在 比较有挑战性的信号上提供高级触发功能。
• 提供的触发选项范围越宽,示波器的功能越多,找到问题根本原因的速 度也就越快!

gooxian-sbq3
六.记录长度
记录长度是一条完整的波形记录中的点数。示波器只能存储数量有限的样 点,因此一般来说,记录长度越大越好。
推荐考虑:
• 捕获的时间 = 记录长度 / 采样率,因此如果记录长度为 1 M 点,采样率 为 250 MS/s,那么示波器捕获的时间长度为 4 ms。
• 当今示波器可以选择记录长度,优化应用所需的细节水平。
• 优秀的基础示波器将存储超过 2,000 点,对稳定的正弦波信号来说绝对 足够了 ( 可能需要 500 点 )。但如果想找到复杂的数字数据流中定时异常 的原因,应考虑 1 M 点以上的记录长度。
• 缩放和卷动可以放大关心的事件,在时间上向前或向后卷动区域。
• 搜索和标记可以搜索整个采集数据,自动标记用户指定事件发生的每个 时点。 拥有几百万点记录长度的示波器可以显示几屏的信号活动,这对考察复杂 波形至关重要。
七.自动测量和分析
自动测量波形可以更简便地获得准确的数字读数。
推荐考虑:
• 大多数示波器提供了前面板按钮和 / 或基于屏幕的菜单,可以获得准 确的自动测量。
• 大多数示波器上的基础选项包括幅度、周期和上升 / 下降时间。许多 数字示波器还提供了中间值和 RMS 计算、占空比和其他数学运算。
• 测量“选通”可以确定计算波形使用的波形段。
• 通道数学功能可以加、减、乘波形。使用波形乘法,电压和电流相乘 得功率。使用减法,可以得到近似的差分测量。
• 快速傅立叶变换 (FFT) 功能可以查看采集的波形的频谱。
下图为全自动波形检测实例

gooxian-sbq4
八.操作简便
示波器应操作简便,即使是对偶尔使用的用户。用户界面在计算“所需信息”方面会占大量的时间。
推荐考虑:
• 使用频繁的调节功能应有专用旋钮。
• AUTOSET 和 / 或 DEFAULT 按钮可以瞬时设置。
• 示波器应反应速度快,能够对变化的事件迅速做出反应。
• 应支持本地语言,包括菜单系统、内置帮助、手册,最好还有前面板贴纸。
九.连接能力
把示波器直接连接到计算机上,或通过便携式媒体传送数据,可以实现高级分析,简化存档及 共享结果的过程。
推荐考虑:
• 您是否需要生成报告?许多示波器可以生成 .JPG、.BMP 或 .PNG 文件,可以简便地放到报 告中。
• 检查是否兼容第三方分析、存档软件?仪器能生成 .CSV 文件进行离线分析吗?
• 查找完整的、精心编写的程序员手册,查看编程实例。如果您想编写自己的控制程序,那么 最好有充实的程序员手册。
• 许多示波器随机带有软件,也可以下载软件,帮助您截图、收集波形数据或保存仪器设置。
• 查看为您喜爱的编程环境提供了什么东西。随时可用的驱动程序能够节省大量的时间和工作。
• 如果您打算将来把示波器放到机架系统中,那么应确保其有机架安装套件。
• 某些示波器提供了一个 VGA 输出,可以连接外部监视器,更简便地分组查看数据。
• Wi-Fi 支持可以直接与示波器通信,而不用连接电缆。
十.串行总线解码
大多数系统级 ( 计算机到计算机 ) 通信是通过串行数据链路传送的。即使在当 今电路板上,大部分芯片到芯片数据也是通过串行总线传送的。
推荐考虑:
• 某些示波器能够解码串行总线,以时间相关的方式与其他波形一起显示数据。 与手动解码相比,自动解码耗费的时间要短得多,也更不容易发生错误。
• 解码芯片到芯片总线,如 I2C 和 SPI,有助于更完整地查看电路板。
• 解码后的 RS-232/UART 或 CAN/LIN 可以查看系统级通信。
• 除解码外,某些示波器还能够触发和搜索串行数据值。这些功能有助于加快 调试速度。
第十一个额外因素——售后
在研究完所有指标和功能后,应该花点时间考擦预计一下售后支持,然后就可以决定购买示波器啦!

上一篇: 示波器使用中的注意事项 下一篇: 数字万用表的使用方法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