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自由联盟 - 汽车电子

  • 分享

    电动汽车又“火”了

    马利娜 2017-05-11 15:55

            五月一日12时22分,正当大家欢度假期的时候,北京蟹岛度假村停车场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汽车起火事故,包括89辆电动大巴在内的105辆汽车连环起火,损失近亿元。联想到近几年的电动汽车起火事故,公众再一次对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

           作为电动汽车热管理的专业人士,恒润科技的热管理工程师建议:理性分析这次起火事故。

           首先,起火事故发生在中午时分。五月一日当天,北京天气晴朗,全天处于微风或无风状态,日出时间是早上5时13分,早上8时气温就已经达到20℃(数据来源:www.wunderground.com)。也就是说,起火前电动汽车在相对干热无风的天气下,受到长达7个小时的暴晒,车身的温度已经很高;如果考虑车窗玻璃导致的温室效应,车内温度更高,车辆本身就处于有潜在危险的高温条件下。因此,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车,如果没有合理的隔热防热设计,都存在热安全隐患。

           其次,从部分现场照片看来,车体安装动力电池的部分并没有严重起火的痕迹;而事后安凯客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动力电池并没有爆炸。也就是说,如果电动大巴电池舱的隔热防热设计合理,动力电池并不会轻易发生爆炸事故。那么,采用什么样的结构、怎样的材料和厚度设计,能够有效实现电池舱的隔热呢?在极端条件下,电池的温度会升高多少呢?如果采用NTG电池模型和多层材料模拟技术,热分析工具可以对此提出合理的建议。

           再次,部分现场照片也显示,车头底部局部区域及内饰部分严重烧毁,可以大胆预测是车头底部起火进而引燃了内饰。所以,从安全的角度讲,车辆地护板、内饰甚至是乘客所穿衣物采用更好的阻燃材料,对提高当前车辆的热安全性更有利。

            无论是分析整个暴晒过程的瞬态热状态、评估存在隐患的热害,还是分析起火过程的火焰传播过程、评估恶劣条件下人员的瞬态热舒适度、更好地进行热防护设计中的选型与选材,恒润科技的热管理团队都能够提供相关技术支撑,包括拥有丰富衣物数据库的热分析工具TAITherm,以及借助Cotherm就能够自动耦合Taitherm与CFD的热管理技术咨询服务。


    上一篇: “数字生活”新前景 下一篇: 【5月18日在线研讨会】ADAS测试及数据分析解决方案

你还不是该群组正式成员,不能参与讨论。 现在就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