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PCB板沉金与镀金区别在哪里?

已有 101 次阅读  2018-08-23 09:09   标签PCB  Allegro  cadence  高速PCB设计  PCB板 

PCB板的表面处理工艺包括:抗氧化,喷锡,无铅喷锡,沉金,沉锡,沉银,镀硬金,全板镀金,金手指,镍钯金OSP等。


其中沉金与镀金是PCB电路板经常使用的工艺,许多工程师都无法正确区分两者的不同,那么今天小编给大家总结一下两者的区别。 



什么是镀金?

我们所说的整板镀金,一般指的是“电镀金”“电镀镍金板”“电解金”“电金”“电镍金板”,有软金和硬金的区分(一般硬金是用于金手指的)。


原理是将镍和金(俗称金盐)溶化于化学药水中,将线路板浸在电镀缸内并接通电流而在电路板的铜箔面上生成镍金镀层。


电镍金因镀层硬度高,耐磨损,不易氧化的优点在电子产品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什么是沉金?

沉金是通过化学氧化还原反应的方法生成一层镀层,一般厚度较厚,是化学镍金金层沉积方法的一种,可以达到较厚的金层。



沉金板与镀金板的区别

1.一般沉金对于金的厚度比镀金厚很多,沉金会呈金黄色较镀金来说更黄,看表面客户更满意沉金。 这二者所形成的晶体结构不一样。 


2.由于沉金与镀金所形成的晶体结构不一样,沉金较镀金来说更容易焊接,不会造成焊接不良,引起客户投诉。同时也正因为沉金比镀金软,所以金手指板一般选镀金,硬金耐磨。 

3.沉金板只有焊盘上有镍金,趋肤效应中信号的传输是在铜层不会对信号有影响。 

4.沉金较镀金来说晶体结构更致密,不易产成氧化。 

5.随着布线越来越密,线宽、间距已经到了3-4MIL。镀金则容易产生金丝短路。沉金板只有焊盘上有镍金,所以不会产成金丝短路。 

6.沉金板只有焊盘上有镍金,所以线路上的阻焊与铜层的结合更牢固。工程在作补偿时不会对间距产生影响。 

7.一般用于相对要求较高的板子,平整度要好,一般就采用沉金,沉金一般不会出现组装后的黑垫现象。沉金板的平整性与待用寿命与镀金板一样好。 

8.现在市面上金价昂贵,为了节省成本很多生产商已经不愿意生产镀金板,而只做焊盘上有镍金的沉金板,在价格上确实便宜不少。 




其他称呼

1.沉金板与化金板是同一种工艺产品,电金板与闪金板也是同一种工艺产品,其实只是PCB业界内不同人群的不同叫法而已,沉金板与电金板多见于大陆同行称呼,而化金板与闪金板多见于台湾同行称呼。 


2.沉金板/化金板一般比较正式的叫法为化学镍金板或化镍浸金板,镍/金层的生长是采用化学沉积的方式镀上的。


3.金电金板/闪金板一般比较正式的叫法电镀镍金板或闪镀金板,镍/金层的生长是采用直流电镀的方式镀上的。 


 中国唯一经人社部、中国职协联合认证的高速PCB设计考试认证/培训就业平台,关注快点PCB平台,新鲜出炉的行业信息/技术干货马上呈上~  



上一篇: 快点PCB原创|谈谈PCB层叠设计的基本原则 下一篇: PCB设计软件蓝牙音箱实操│布线综合知识详解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