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养猪”最低成本“ 与”最大收益”策略

已有 116 次阅读  2017-02-15 15:07   标签成本  收益 
  使用较为便宜的饲料并不能降低养殖成本

  养猪生产过程中成本最贵的两个阶段所需饲料也才占到整个养猪生产体系的3%,如果我们想通过使用便宜的饲料减少这个阶段的成本,实际上根本就没有省多少钱。所以我们要基于最大利润去考虑营养策略,我们需要关注每吨饲料的费用、饲料效率、日增重、肌肉和脂肪量、母猪生产能力,除此之外,还要将这些因素和其他因素进行组合。当然,不同农场的最大利润营养情况会有所不同。为此,养殖场要跟饲料公司携手合作,共同建立一个项目。

  猪额外的增重和增重的快慢跟整个饲养体系是有很大关系的,母猪的生产水平是如何影响免疫力的呢?在这一点上,我们要知道,无法度量的东西是无法进行管理的,因此,母猪生产管理的所有过程要求都必须在时间、数量上可度量。在营养层面也是一样,我们需要数据的支撑,才能帮助我们做关键的决定,我们需要药学家基于这些数据来帮助你获得更好的决策,做成更好的营养方案。

  猪的营养需求受多方面因素共同影响

  猪的营养需求影响因素很多,我们重点关注了基因型和生产力的关系对猪营养需求的影响,并且,最关键的是,我们还要组合考虑采食量、猪品质、添加剂盈亏平衡、饲喂方案等,这些都需要相互结合考虑:

  在两个不同的猪场里面,猪的品种不一样,蛋白沉积的速度也不一样,所以要用不同的营养来满足它们不同的需求。我们需要通过猪的遗传性状来了解猪发挥最大性能所需的SID赖氨酸的量,我们分为高、中瘦肉率猪,所需SID赖氨酸的百分比。把母猪所需要营养需求量分为第一胎的母猪跟第二胎以上的营养需求,在不同基因现状的条件下,第一个品种的母猪第一胎需要1%的必须赖氨酸,而第二个品种的母猪第一胎需要0.83%的必须赖氨酸。我们可以看到,二胎以上的母猪每窝带来的仔猪数是12,日采食量也要更多一些,营养需要的必须赖氨酸也是更多的。

  我们要怎样决定饲料当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呢?如果说一头猪一天要消耗的微量元素是一定量的话,但是猪每天采食得更少的话,每天采食的赖氨酸的含量会不够。我们一定要知道,动物需要的是营养素的绝对量(我们通常用克,IU,毫克来表示),而不是百分比(%),所以我们需要计算动物所需营养素的绝对数值。比如,一头猪吃2kg含有1.00%赖氨酸的饲料,则意味着每天消耗了20g赖氨酸(2000g*0.01=20g);如果采食量降低到1.8kg/天,那么,猪每天消耗的赖氨酸就只有18g(1800g*0.01=18g);采食量为1.8kg/天的情况下,要消耗20g赖氨酸/天,那么日粮中就需要含有1.11%的赖氨酸。但是很多人往往忽略掉采食量的问题,很多猪场生产者乃至于营养师都不清楚猪的采食量,而这又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养猪场要跟营养学家跟饲料厂进行紧密的配合,了解猪每天的精确的营养需求。

  “最低成本营养”是获得经济效益最快的途径

  今天我们有很好的软件,通过电脑来制定营养配方,另外我们基于疫病的影响研究层面要考虑饲料添加剂的添加使用,不影响最低成本的增加、不影响盈利。选择饲料添加剂的基本原则就是能够物有所值,能够增加盈利,所以我们要咨询我们的营养师,了解猪的需求来做出相应的决定。饲料的配方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粪便里面氮、磷的含量,通过测定研究看是需要更多的氮还是更多的磷,营养师也可以通过研究得到的数据帮助猪场制定更好的营养方案。

  接下来想跟大家分享一位营养师根据基本需求制定的添加剂盈亏平衡的公式,我是采用的新日粮成本减去老日粮成本再比上老日粮成本乘以100%,新日粮成本是3000,老日粮成本是2700,根据公式所得到的饲料转化率就是11.1%,就是说增加了11.1%的饲料转化效率,利用效率来获得回报,如果效率只提高了10%,那么这个决策就是错误的,是不能用的。
推荐:饲料招商 http://www.1866.tv/

上一篇: 十月说养猪之猪舍保温 下一篇: 贵宾犬喂食的技巧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