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生猪免疫力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

已有 101 次阅读  2017-02-10 17:09   标签免疫力  生猪  影响 
  随着我国养猪业的不断发展,猪的各种传染病越来越多且变得日益复杂,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控制也越来越难,猪病的防控已成为制约我国养猪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在猪病的防控中,生猪机体免疫保护力的有效发挥是猪病防控成败的关键。当前,由于受饲养管理水平、日粮营养状况、疾病发生情况、饲养环境状况以及预防免疫接种工作等方面影响,生猪免疫力未得到有效发挥,造成猪的免疫力下降,猪的生产性能受到影响,即使对猪群进行免疫接种后,仍不能控制传染病的流行。

  1 影响因素分析

  1。1 饲养管理水平

  生猪机体的免疫应答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神经、体液和内分泌的调节及体内外环境的影响,生产管理过程中不合理的疫苗接种、猪舍过冷过热、通风不良、潮湿、拥挤、饲料突然改变、运输、转群、疾病等应激因素均可使猪的机体免疫应答能力降低,致使疫苗免疫效果不好,造成猪群发病或者处于亚健康状态。

  1。2 日粮营养状况

  营养水平在生猪机体表现出良好免疫状态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任何营养物质的缺乏或摄入过多都会给免疫功能带来危害,增加机体对疾病的易感性,尤其是仔猪早期营养缺乏的危害最为严重。营养物质不仅关系到生猪维持正常的生长发育,还对其免疫系统功能并使免疫活性得到充分表达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良好的营养状况使猪体产生充足的抗体,增强猪对传染病的抵抗力。

  1。3 疾病发生情况

  健康状态是影响生猪免疫力的关键性因素,病原微生物侵入猪机体引起的感染发病与机体防御功能的发挥有着重要关系。目前严重影响猪机体免疫机能的疫病种类繁多,且感染情况复杂,致使猪的免疫力下降。尤其在一些免疫抑制性疫病存在的情况下,生猪机体免疫力的发挥将会大打折扣。

  1。4 饲养环境状况

  当生猪受到环境不良因素的影响时会发生生理状态的改变,引起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一系列应答反应,造成猪免疫力和抵抗力低下,给猪的生长发育、生产性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严重时会引起猪的死亡。影响猪疾病发生的环境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有猪群饲养密度或组群、猪舍通风换气、保温和防暑、粪便和污水的处理、消毒、圈舍管理、技术操作等,这些环境因常常带来猪群与病原体接触的机会,从而影响猪体一般抵抗力和特异抵抗力的产生和强弱。

  1。5 预防免疫接种

  预防免疫接种是防制猪传染病发生的关键措施,用疫苗给猪接种,能使猪体产生特异性的抵抗力,在一定时间内能使猪不被某些传染病传染。但有时会出现免疫失败,免疫失败与遗传因素、猪群营养状况、环境因素、疫苗的质量与使用及保存运输、病原微生物的变异、猪群中存在免疫抑制性疾病、母源抗体等因素有关。在免疫接种过程中由于方法不当,没有按规定免疫程序进行免疫,免疫剂量不足,使免疫接种后不能刺激猪体产生特异性抗体,导致传染病发生。疫苗免疫接种的效果受多种因素的影响。

  2 对策措施

  2。1 提高饲养管理水平

  初生仔猪发育不成熟,几乎没有发育的免疫系统,仔猪出生后要尽早吃到初乳,从母乳中获得母源抗体,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养猪采用“全进全出”的养殖模式,在高温季节做好猪舍的通风和防暑降温,提供充足的清洁饮水,保持猪舍干燥,保持合理的饲养密度,减少猪群转圈和混群次数,降低应激因素。不使用霉变和劣质饲料,并保证充足的营养,增强猪群抗病能力。只有通过加强管理,保持合理的饲养密度,控制好猪舍内的温度、湿度、空气新鲜度及改进栏舍设施等,才能尽量降低猪群应激反应的产生。

  2。2 提高营养水平

  猪的营养状况影响猪机体的免疫功能和对疾病的抵抗力,猪的健康水平也影响猪的营养需求模式,通过改善营养状况,可以提高猪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力。饲料要合理搭配,营养要全面,在饲料中添加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奥得曼A”,以提高猪的免疫力。不同品种、不同用途、不同阶段的猪营养需要是不一样的,饲喂中必须根据猪的生理特点,合理使用乳猪、仔猪、中猪、大猪料,以及后备母猪、妊娠母猪、哺乳母猪料及公猪料,注意饲料的能量、纤维、氨基酸和蛋白质水平,制定适宜的饲喂策略以提高母猪体质,从而提高母猪的生产性能,延长种猪的使用年限。

  2。3 改善饲养环境

  改善猪舍环境,保持猪舍的干燥、清洁、卫生,作好猪舍的通风、换气,降低氨气浓度,以保证和改善猪舍的空气质量;按照不同日龄猪的要求,减少猪群的饲养密度;注意冬季保暖、夏季防暑,保持猪舍的安静,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应激发生;用具和环境定期消毒,定期用伊维菌素和阿维菌素进行驱虫。规模化猪场最好实行养猪生产各个阶段的全进全出,至少要做到产房和保育2个饲养阶段的全进全出,从而减少或避免猪群间母猪与仔代间的疾病感染机会。要避免或减少不同日龄的猪混群饲养,减少应激。

  2。4 积极开展疾病诊疗和免疫接种

  实时掌握生猪疾病发病情况,开展诊疗活动。重点开展以免疫接种工作为主的疫病防控工作,根据免疫检测情况、疫病流行的规律,结合当地动物疫情和疫苗的性质、作用,制定科学的、合理的、符合猪场本身的免疫程序。在进行免疫时,根据猪场本身疫病的发生和流行情况,有选择地使用疫苗,避免大而全。同时在注射疫苗时可考虑添加“促免1号”,以提高疫苗的免疫效果和动物机体的免疫应答水平。摸清猪场的原发型感染和继发性感染疾病的种类,使用高质量、安全性好、免疫效力高的疫苗。
推荐:饲料招商 http://www.1866.tv/

上一篇: 十月说养猪之猪舍保温 下一篇: 猪发生疫苗过敏反该怎么做呢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