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异步串行通信标准

已有 1369 次阅读  2009-10-09 10:08   标签串行  异步  通信 
 

串行传输是二进制代码序列在一条信道上以位(码元)为单位、按时间顺序且按位传输的通信方式。串行传输时,发送端按位发送,接收端按位接收,同时还要对所传输的位加以确认,所以收发双方要采取同步措施,否则接收端将不能正确区分出所传输的字符。串行通信按传输方式分为异步传输和同步传输。

 

    ·异步传输方式是字符的异步传输技术;

 

    ·同步传输方式即为位同步传输技术。

 

在异步传输模式下,传输数据以字符为单位,数据传输速率多在1.2kb/s以下。当发送一个字符代码时,字符前面要加一个起始信号,其长度为一个码元,极性为“O”,即空号极性,字符后面要加一个终止符号,其长度为12个码元,极性为“1,即传号极性。加上起始终止信号后,即可区分出所传输的字符,传送时,字符可以连续发送,也可以单独发送,不发字符时线路保持“1状态,如图6-5所示为起止式同步传输序列,每个字符由8bit组成,加上起止位,信号共11位,两字符之间的间隔长度可以不固定。实现起来比较简单。
 


异步串行通信协议规定字符数据的传输规范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1)起始位。

 

通信线上没有数据被传送时处于逻辑“1状态,当发送设备要发送一个字符数据时,首选发送一个逻辑“O”信号,这个逻辑低电平就是起始位。起始位通过通信线传向接收机,接收设备检测到这低电平后,就开始准备接收数据位信号。起始位所起的作用就是使设备同步,通信双方必须在传送数据位前一致同步。

 

(2)数据位

 

当接收设备收到起始位后,开始接收数据位。数据位的个数可以是59位,PC机中经常采用78位数据传送。在字符传送过程中,数据位从最低有效位开始传送,依次在接收设备中被转换为并行数据。

 

  (3)奇偶校验位。

 

  数据位发送完后,为了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传输,常传送奇偶校验位。奇偶校验用于有限差错检测。如果选择偶校验,则数据位和奇偶位的逻辑“1的个数必须为偶数,相反,如果是奇校验,逻辑“1的个数为奇数。

 

(4)停止位。

 

在奇偶位或者数据位(当无奇偶校验时)之后发送停止位。停止位是一个字符数据的结束,可以是12位的低电平,接收设备收到停止位后,通信线路便恢复逻辑“1”状态,直到下一个字符数据的起始位到来。

 

  (5)波特率设置。

 

  通信线路上传送的所有位信号都保持一致的信号持续时间,每一位的宽度都由数据的码元传送速率确定,而码元速率是单位时间内传送的码元的多少,即波特率。

 

    在同步传输方式下,收发双方必须()建立准确的位定时信号,正确地区分每位数据,在该方式中,每个字符不增加任何附加位,而是连续发送,但在传输中,数据要分成不同的组或者帧,一组含有多个字符代码或者多个独立码元,为使收发双方建立和保持同步,在每组的开始和结束需要加上规定的码元序列,作为标识序列。在发送数据之前必须先发送该标识序列,接收端通过检测出该标识序列来实现同步。由于同步传输方式适用于2.4kb/s以上的数据传输,不需要加起止信号,因而传输速率高,但实现较为复杂。

上一篇: SDRAM模块设计 下一篇: USB系统组成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