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预防性HPV疫苗,拒绝宫颈癌!

已有 157 次阅读  2015-06-01 10:28   标签宫颈癌  疫苗 

HPV疫苗是目前预防宫颈癌的首选,在这里整理了相关知识给大家做个科普。

  预防性HPV疫苗对已感染HPV或已有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的女性无效,主要是在年轻女性感染HPV前使用。

  【预防性HPV疫苗的应用问题】

  ●推荐接种HPV的人群

  一般认为青春期女性是接种的首选人群,最好在有性生活之前完成接种。推荐的应用年龄为9-26岁。

  年龄小于9岁时因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建立,接种HPV疫苗效果不佳,因此不建议年龄<9岁的人群接种HPV疫苗。

  年龄越大,接种HPV疫苗后抗体滴度浓度越低,与16-26岁的人群相比,9-15岁接种疫苗后,抗体滴度可达到前一人群的2倍,这也是不强烈建议26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的重要原因。

  目前对26岁以上的人群接种HPV疫苗有争议。主要原因并不是26岁以上人群接种HPV疫苗没有作用,而是因为过去的研究主要是针对青少年现阶段这方面研究数据不足。

  ●接种前已开始性生活对于接种的影响

  接种前已有性生活史不影响接种,但是这些人群接种后,疫苗的预防效果会显著减弱。

  ●接种期间是否可以进行性生活

  接种期间可以进行性生活,但建议避孕。

  ●接种疫苗前检测HPV感染的必要性

  不推荐在接种疫苗前检测HPV,因为现有疫苗可预防多种HPV感染,而女性同时感染多种HPV的可能性极低。

  ●孕妇、哺乳期或接种期间妊娠的处理

  FDA药物分类中,两种HPV疫苗均属于B类药物,而HPV疫苗属于灭活疫苗,理论上不会对妊娠造成不良影响。但孕期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尚未完全得到评估,目前不建议接种前检测女性是否妊娠,但仍建议在接种期间避孕,如果发现妊娠应停止后续接种,直至分娩后再继续完成接种。哺乳期接种HPV疫苗对于母婴都是安全的。

  ●HPV疫苗接种后是否可以终身免疫?

  在接种HPV疫苗后的4-5年仍然具有保护效力,但是毕竟相比其他疫苗,该疫苗上市时间较短,其长期有效性还需要进行长期的观察和进一步的研究加以确认。

  ●接种HPV疫苗后还需要定期行TCT吗?

  接种HPV疫苗不能预防所有引发子宫颈癌的HPV类型。因此已婚或有性生活的妇女还应定期进行宫颈涂片检测以便尽早地发现宫颈癌及癌前病变。

  ●疫苗的安全性和常见不良反应

  接种HPV疫苗的次数已超过几千万,尚未发现使用疫苗可导致严重并发症,接种后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疼痛、肌肉紧张、局部水肿、包块、局部皮肤发红、头痛、发热、恶心、头晕、呕吐。部分患者在接种时会发生晕厥,因此,可考虑平卧接种,并在注射后留观30分钟。如果患者接种后的不良反应表现符合超敏反应,后续接种需要慎重或终止。

  鉴于数据的局限性,目前仍不推荐在妊娠女性、HIV阳性儿童和患有其他急性疾病的人群中接种HPV疫苗。

  ●未按照计划接种的补救措施

  任何一针遗漏都无需重新开始接种,继续完成后续接种即可。

  【预防性HPV疫苗种类】

  目前应用于临床的主要有Cervarix(卉妍康)和Gardasil(加卫苗)。

  70%的宫颈癌由16型或18型引起,而90%的生殖道疣(如尖锐湿疣)由6型或11型HPV引起,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这些疾病的最可靠手段,按照接种计划完成接种,疫苗预防相应HPV感染所致CIN II-III和外阴疣状疾病的有效率接近100%。

  ●Cervarix

  Cervarix属于二价疫苗,针对HPV16型和18型,只能用于女性,预防HPV16和18型HPV感染导致相关生殖道疾病(CIN、宫颈癌)。

  接种方案为3针方案,具体方法如下:第1针-任意时间上臂肌肉注射(0月);第二针-第1针注射后1月(1月);第3针-第1针注射后6月(6月)。宫颈癌疫苗 http://www.ys1898.com/

上一篇: 肠胃不好怎么保养 下一篇: 新消化内镜中心启用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