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解气

已有 177 次阅读  2014-12-18 09:53   标签心如止水 
有一位妇人,总喜欢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生气。虽然她也明白,这做法很不好,也想克制自己,但就是改不了。思来想去,妇人打算去请教世称“百丈禅师”的怀海,希望能聆听他谈禅说道,开阔心胸。

怀海禅师听了妇人的讲述,什么也没说,而是将她领到了一间禅房,然后,竟一言不发地锁上门,一转身,走开了。

见此情景,妇人大吃一惊。她觉得怀海禅师是故意拿自己寻开心,于是跳脚大骂起来。然而,任凭她怎么骂,怀海禅师始终没有理会。见破口大骂不起作用,妇人最后又苦苦哀求起来,怀海禅师仍然置若罔闻。

两个时辰后,妇人终于沉默了下来。这时,怀海禅师来到门外,问道:“我这样对你,你还生气吗?”妇人说:“我只为自己生气,大老远的,怎么会跑到这种地方来受这份罪!”说完,妇人赌气将头转向一边。“连自己都不原谅的人,怎么能心如止水呢?”怀海禅师拂袖而去。又过了一个时辰,怀海禅师再次来到门外,问妇人道:“现在你还生气吗?”

“不生气了。”妇人回答道。“为什么现在不生气了?”怀海禅师微笑着问。“气也没办法呀!”妇人说着,长长地叹息了一声。

“看来,你的气并未消逝,还积压在心里,爆发后将更加猛烈。”说完,怀海禅师摇摇头,转身又离开了。

怀海禅师第三次来门前时,妇人对他说:“我不生气了,回为不值得气。”

“还知道值不值得,可见心中还有衡量,还是有气根。”怀海禅师笑着回答。

最后,当怀海禅师迎着夕阳立在门外之时,妇人问怀海禅师:“师傅,什么是气?”怀海禅师将手中的茶水倾洒于地。妇人视之良久,顿悟,最后叩谢而去。

何苦要气?我们不妨扪心自问一下。气,便是别人吐出,而你却接到嘴里的那种东西———你吞下便会反胃;你不理它时,它便会自行消散了。

上一篇: 缘一生 下一篇: 独立才会无所畏惧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