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嵌入式发展及人才需求情况

1已有 263 次阅读  2015-03-15 15:01   标签center  嵌入式  white  style  人才 

 

 

嵌入式系统无疑是当前最热门最有发展前途的IT应用领域之一。嵌入式系统用在一些特定专用设备上,通常这些设备的硬件资源(如处理器、存储器等)非常有限,并且对成本很敏感,有时对实时响应要求很高等。特别是随着消费家电的智能化,嵌入式更显重要。按照行业细分,嵌入式产品主要分布在消费类电子、通信、医疗、安全等行业。嵌入式软件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软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嵌入式系统产品正不断渗透各个行业,作为包含在这些硬件产品中的特殊软件形态,其产业增幅不断加大,而且在整个软件产业的比重日趋提高。从20032006,全球嵌入式软件市场规模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0%

技术咨询:何老师 18925218907  QQ2859780203

据预测,在未来的几年内,嵌入式系统的发展为几乎所有的电子设备注入了新的活力,加上迅速发展的Internet和廉价的微处理器出现,嵌入式系统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形成一个更大的应用领域。据调查,上海地区嵌入式系统开发涉及的行业众多,但多数停留在8位单片机开发层面,仅有部分企业开始采用32位处理器和实时操作系统(RTOS,Real Time Operating System)。然而,国内能够同时进行软件设计和芯片设计的SoC系统设计的高端人才几乎没有,国际上领先的多核嵌入式系统设计,可重构嵌入式系统设计在国内的应用也还停留在少数科研机构的研究课题中。

人才需求

搜索“linux”,更可以获得近2000条记录。从这些职位上看,市场上需要的嵌入式人才必须具备C语言编程经验、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Linux)、具有内核裁剪经验、具有驱动程序开发经验。这些都是在学校无法学到的知识。

嵌入式系统人才的匮乏已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而嵌入式系统几乎无所不在的应用领域使其成为一项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人才的匮乏已成为其发展的瓶颈,企业纷纷抱怨月薪过万元却招不到一个合适的嵌入式系统人才。产业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的系统趋于复杂,软件将发挥起关键作用,当前业界非常缺乏的就是软硬件技术兼具的人才。另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嵌入式软件人才缺口每年为60万人左右。

以嵌入式领域的3G为例,目前我国的3G核心人才不足万人,基本上都受雇在几个运营商和设备厂商。市场急需的嵌入式开发人才以及3G时代所需的增值业务开发人才非常抢手。业内人士认为,至少出现30-50万的人才缺口,其中嵌入式15万,移动增值可能35万。随着车载电子应用、手持娱乐终端在国内的普及,国内外企业纷纷加大了对嵌入式业务的投入,相关人才需求也逐渐加大。20123月,据英才网指数统计显示,计算机/信息服务共提供82069个空缺职位,占当月所有空缺职位总数的30.37%,排名第一。从这些职位上看,市场上需要的嵌入式人才必须具备C语言编程经验、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Linux)、内核裁剪经验、驱动程序开发经验。而这些都是企业用人的标准。尽管很多大学的电子、计算机专业都开设了程序设计、微机原理、单片机等课程,但高校输送的人才与企业需要的人才却始终没有对应上。事实上,这个缺口就是由于缺少系统的学习和项目经验。企业需要的人才是知识+技能+职业素养,而大多数毕业生缺乏的是实战技能与综合素质的培训。嵌入式软件开发人才的缺乏也带来了这个行业可观的薪酬待遇,嵌入式软件的从业者薪酬比其他IT业同行大约高出50%

 

上一篇: ARM和单片机AVR的区别! 没有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