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治霾攻略: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必须发挥市场经济作用

已有 136 次阅读  2014-03-19 14:39   标签中国经济  市场经济  空间  平衡  如何 
  不可否认落后产能是影响雾霾产生原因之一,同时产能过剩已经成为当下中国经济主要问题,同时也过剩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本身的停滞,更糟糕的是,逼仄了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空间,那么淘汰落后产能应如何发挥市场经济作用?
      由于区域和行业发展不平衡,出现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不可避免。政府对此进行宏观调控、淘汰过剩产能虽然具有目标合理性,但如果过分利用行政手段,则其手段的合理性就值得商榷。而不恰当的行政权力对于市场来说,无疑是一种强大的削弱力量,与市场效率存在显著的此消彼长关系。
     要让经济方式起到作用。逐渐减少关停并转的范围,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改革,我国现在有6000万多家企业,海量的市场主体政府无法去识别哪些该淘汰。必须承认关停并转是一种行政色彩浓重的调控方式,只适用少部分企业。海量的企业优胜劣态要靠市场,通过市场调节使那些有能力顺应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的企业可以继续发展,那些不适应的企业自然被淘汰出局。如果只依靠行政手段、一对一的具体处置,这样淘汰落后产能是没有出路的。一定要抓住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在权力改革中间,让政府做好应该做的事,给出环境税、政策性融资支持这类对事不对“人”的标准化的经济参与。府要引导各个企业在优胜劣汰中真正进入升级版状态,淘汰那些落后过剩产能。同时,政府要掌握好改革的力度,让大多数企业在每一轮改革中能够继续发展,少数企业淘汰出局;社会可以承受、企业可以承受。
       坚持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对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强化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清理各种优惠政策,消化一批存量,严控新上增量。要把发挥政府推动作用与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机结合起来,过剩产能才会退得更加“主动有序”。

上一篇: 京津冀地区污染严重源于四大方面 下一篇: 治污之急,也应治治空气净化器混乱市场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