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构建联防联控长效机制,逐步改善区域大气环境

已有 126 次阅读  2014-03-04 14:21   标签系统工程  流动性  污染源  大气  空间 
 我国大气污染具有污染源的多样性和介质的流动性等典型特征,使其在污染源方面呈现复合型特点和在空间布局上呈现出跨区域的状况,同时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从整体出发研究和处理该区域空气污染问题,构建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长效机制,才能实现区域大气污染状况的有效改善。
治理大气污染需要构建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具体来说有下列几点:
1、科学研究雾霾形成机制,找出问题症结对症下药,不断提升车用成品油质量,加大清洁能源供应力度。
2、不断完善区域空气污染治理协商制度,建立健全区域统一的空气污染防治法规体系与行政管理制度,完善区域空气污染监控网络与紧急响应预案。
3、统筹区域城市群建设,有效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及功能,加大环境友好型产业转移,实现区域内产业与人口的合理分布与均衡发展。
4、健全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实施财税、信贷和政府优先采购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减少排放。
5、依据生态补偿机制,扩容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发挥中央政府资金投入的示范和先导作用,引导地方政府资金及社会资本进入,建立多元空气污染防治成本分担机制,扶持分流下岗职工安置和再就业。
6、构建大气污染治理的示范引导机制,促进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强力减少污染排放。
       大气污染防治需要科学研究雾霾形成原因对症下药,尽快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联动机制,统筹环首都城市群建设和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构建大气污染治理的示范引导机制,多渠道扩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促进企业实现清洁生产等方面多管齐下加以解决。

更多环保资讯:东莞废气治理 东莞废水治理 东莞噪音治理 东莞粉尘治理 

上一篇: 京津冀地区污染严重源于四大方面 下一篇: 详解大气监测数据扑朔迷离背后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