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深入解读标准化清洁生产的含意

已有 271 次阅读  2014-02-18 13:24   标签清洁生产  超声波清洗机 

《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十一届人大第二十五次会议作了一些修改,其中将清洁生产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修改为将清洁生产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同时提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国家清洁生产推行规划、有关行业专项清洁生产推行规划,按照本地区节约资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重点污染物排放的要求,确定本地区清洁生产的重点项目,制定推行清洁生产的实施规划并组织落实。并且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地方财政安排的清洁生产促进工作的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支持清洁生产重点项目。

以上政策即将出台,充分说明了中央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力度,具体措施落实到了县级政府部门,显示了惩治污染的决心,企业超标排放一直是一颗毒瘤,我国处于经济高速发展阶段,虽然调整了前进的步伐,但总体增速依然很快,高速增长的势头当然产生的影响也很多,首当其冲的气候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坎昆会议最终达成的两项决议,分别是《京都议定书》附件一缔约方进一步承诺特设工作组决议,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决议,中国在这方面也作出了努力。

深入解读:这里面值得关注的是 草案对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明确规定一些企业,应当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包括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以及排放未超标,重点污染物排放超标的。单位能耗超过标准构成高耗能的,使用有毒、有害原料进行生产或生产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安民介绍说:中央预算应当加强对清洁生产促进工作的资金投入,包括中央财政清洁生产专项资金和中央预算安排的其他清洁生产资金,用于支持国家清洁生产推行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程实施清洁生产及其技术推广工作,以及生态脆弱地区实施清洁生产的项目。中央对这方面加大投入重点支持行业领域的发展,利国利民深入人心。

这一法案的进一步修订,对超声波清洗行业来说不啻是一个重大利好,首先超声波清洗机的清洁方式已经被大多数企业所认同,它的清洗模式是将电能转变成机械振动,在液体中产生超声波进行清洗,使用介质是水,可以不使用有毒有害的液体、溶剂,大大降低了环境的污染,在整个成本比重中,除了购置成本略高,而使用消耗成本,不仅节省人工刷洗的劳动力成本,对于清洗工件来说,有的相当于不到0.02/件,远远低于其他各类清洗方法。 对于电镀、化工、太阳能等行业这些不是高污染就是高能耗产业来说,大大的利用超声波清洗方式,无疑是极佳的途径。当然由于超声波清洗机规格多,具体尚无国家出台的标准,因此行业中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有些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导致超声波清洗机在生产制造过程中,无明确的理化衡量指标,无锡雷士超声波设备有限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以及《江苏省标准监督管理办法》,起草制订本企业《超声波清洗机标准》暂行办法,作为企业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和用户验收可遵循的依据。

“清洁生产”这个名词,可能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非常陌生,其实其内容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这次中央的规定要对企业实施强制性的“清洁生产审核”,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减少污染,降低消耗,并且由政府来出资。今后,清洁生产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没有了 下一篇: 工业清洗中十种常见的清洗形式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