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重新定位:财务能力最大化

已有 110 次阅读  2013-10-29 23:46

 

    财务活动属于企业的基础设施,利用价值链分析原理,可将企业的财务活动细分,构建企业的财务价值链。
财务价值链由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构成。基本活动包括筹资活动、投资活动和利润分配活动;辅助活动包括财务基础设施、财务管理和财务创新活动。
基于财务价值链,企业的财务能力系统包括:
1、财务活动能力,是企业进行财务资源的筹措、配置、分配等一系列活动的能力(包括:筹资能力、投资能力和分配能力)。
2、财务关系能力,是指企业与投资者、债权人、政府、其他企业、企业内部各单位以及职工等相关利益者的关系处理能力。
3、财务管理能力,是指财务管理者通过决策与计划、组织与协调、控制、激励和领导等环节来分配和协调财务资源,以期更好地实现企业财务目标的能力。
4、财务基础设施能力,是指企业财务文化、财务价值观以及财务信息网络等对其他财务活动的支撑能力。
5、财务创新能力,是指企业财务战略、财务策略与方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财务文化等多领域、多层次的创新能力,由技术创新能力、制度创新能力和观念创新能力构成。
基于上述对财务能力系统的分析,企业财务能力最大化目标就是指:以培育和提升企业财务核心能力为基点,选择最优的财务能力提升战略,不断优化企业财 务价值链,使各分项财务能力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以实现企业财务能力系统功能的最优化,进而使企业的财务能力得到持续不断的提升,以下按六个方面对此展开 分析:
1、财务能力最大化目标以企业作为研究主体,而不是资本所有者,这一财务管理目标是与企业目前所面临的理财环境(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企业成为独立的理财主体等)相适应的。
2、财务能力最大化目标以财务能力系统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利用价值链分析方法,分析企业的各项财务活动,提升企业的各项财务能力, 优化企业财务能力系统的功能,最终实现企业财务能力最大化目标。因此,以财务能力系统作为研究的对象的财务能力最大化目标与其他财务管理目标形式相比,更 加科学合理。
3、财务能力最大化目标是一个综合的多元化的目标体系。企业财务能力的高低是财务活动能力、财务关系能力、财务管理能力,财务基础设施能力和财务创新能力等各分项能力优劣状况的综合反映。企业财务能力最大化目标可按此分解为子目标。
3.1.企业的财务活动能力(即:筹资能力、投资能力和分配能力)是企业财务能力的基础,在整个财务能力系统中处于核心地位。
3.2.企业的财务活动能力和财务关系能力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以维护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作为处理与利益相关者关系的出发点,才能使企业保持与各利益相关者长期的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也才能使企业的财务活动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3.3.财务管理能力的高低反映了在财务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企业对有限财务资源高效配置的能力。财务管理能力的提高无疑会促使企业的财务活动能力得到提升。财务设施能力对其他各分项能力具有支撑作用。
3.4.先进的、富有凝聚力的财务文化和价值观有利于使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员工的行为目标趋于一致。
3.5.而完善的、流畅的财务信息网络能使企业内部决策高效、命令统一。
3.6.财务创新能力是企业财务能力得以提升的灵魂和生命,它渗透在其它各分项能力提升的过程中。
4、财务能力最大化目标具有可计量性、一致性和阶段性特征。
4.1.企业财务能力评价体系可由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构成。其中反映企业财务活动能力(即企业的筹资能力、投资能力和分配能力)的指标主要由财务指标构成。反映企业财务关系能力、财务管理能力、财务基础设施能力以及财务创新能力的指标主要由非财务指标构成。
4.2.由于非财务指标不能通过财务数据来反映,可由企业自身组织成员或聘请有关专家进行打分评价。
4.3.各指标体系的权重可利用层次分析法或经验数据法进行测定,得出的数据可用来比较评价企业财务能力的高低,为企业决策提供建议。
财务能力最大化目标和企业的生产目标、质量目标、营销目标等相互作用,协调一致,共同服务于企业总体的经营目标。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企业的经营目标不同,财务能力最大化目标中各分项目标的重要性程度也不同。
5、财务能力最大化目标注重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考虑企业长期利益。从财务价值链入手,通过与竞争对手比较分析,在企业的财务能力系统中,可识别出哪些财务资源和能力在竞争中具有优势,哪些财务资源和能力处于劣势地位。
6、财务能力最大化目标体现了企业与各利益相关者利益的均衡。要实现企业财务能力最大化目标,就必须提高企业各种财务活动的效率和效 益,尤其是长期的效率和效益,而企业各种财务活动长期效率和效益的实现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企业与各利益相关者的关系质量。要保持、进而提高企业与各利 益相关者的关系质量,就必须尊重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贯彻“合作共赢”的理念。举例说明:
A、企业要不断提升筹资能力,降低筹资风险和筹资成本,就不仅要维护股东的利益,还要保证债权人的利益,以培养自己的“稳定”的股东和债权人。
B、要实现财务能力最大化目标,保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企业还必须处理好与客户、公众、员工和供应商的关系。如果客户不满,他将不再 购买企业的产品;如果公众不满,他将诉诸法律或抵制企业产品;如果员工不满,他要么消极怠工,要么离开企业;如果供应商不满,他将停止服务或减低对企业的 承诺水准。
综上所述,尽管对反映企业财务关系能力、财务管理能力、财务基础设施能力以及财务创新能力的非财务指标进行准确计量尚存在一定的困难,需要进一步研究,但在目前财务管理环境下,财务能力最大化仍是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较佳选择。

没有了 下一篇: 启宣文化-国际财务管理师第43期后续教育报道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