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敲击式电子门铃

已有 394 次阅读  2009-09-27 15:31
敲击式电子门铃
    本例介绍的敲击式电子门铃,不使用一般电子门铃所需的按钮。当有客人来访时,只要用手轻轻敲击房门,室内的电子门铃就会发出清脆的“叮咚”声。该门铃电路具有可靠性高、实用性强等特点。
    工作原理
    该敲击式电子门铃电路原理图如图1-11所示,它主要由拾音放大、单稳态触发、脉冲计数、音乐发生和音频放大等电路组成。
    压电陶瓷片B固定在房门内侧上,当有人敲门时,B受到机械振动后,其两端产生感应电压(压电效应),该电压经VT1放大后,作为触发电平加至IC1和IC2的CP端,使单稳态触发器翻转,IC1的输出端输出低电平脉冲给IC2的R端,IC2开始对低电平脉冲进行计数。延时约1S后,IC1的输出端恢复为高电平,IC2停止计数。当1S内敲击脉冲超3次时,IC2的输出端会产生高电平脉冲,触发音乐集成电路IC3工作,IC3的O/P端输出音乐平信号,该信号经VT2和VT3放大后,推动扬声器BL发出“叮咚”声。    元件器选择
    R1~R7均选用RTX-1/8W碳膜电阻器。
    C1~C3均选取用涤纶电容器工独石电容器;C4~C6均选用CD11-16V型电解电容器。
    VT1用9014或3DG8型硅NPN小功率晶体管,要求电流放大系数β≥150;VT2选用9013或3DG12、3DK4型硅NPN***率晶体管,要求电流放大系数β≥100;VT3选用9012型硅PNP***率晶体管,要求电流放大系数β≥50。
    IC1选用CD4013双D触发器数字集成电路;IC2选用CD4017十进制计数分频器数字集成电路;IC3选用KD2538音乐集成电路。
    BL选用0.25w、8Ω微型电动式扬声器。B用27mm的压电陶瓷片,如FT-27等型号,G用两节5号干电池串联而成,电压为3V。

上一篇: 探讨几种LED保护电路设计方案 下一篇: MAX2101数字卫星接收中效信号处理集成电路

分享 举报